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河南省委统战部举办依托中原文化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研讨班

责任编辑:孙明亮   发表时间:2019-03-08    来源:    访问次数:

    3月1日—4日,省委统战部举办依托中原文化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研讨班,来自各省辖市、省直有关单位等65名学员参训。研讨班除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自信与河南文化高地建设等课程外,还邀请香港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福建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庄奕贤分别作了“香港文化的现象和特征”、“海峡百姓论坛的具体做法和成效”专题讲座。参训学员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围绕如何依托中原文化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逐一谈认识、谈体会,分享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才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班取得的成效,总结了2018年我省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情况,对2019年港澳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发展壮大爱国力量。用好我省丰富的根亲、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交流交往,增进他们对祖国、文化和祖根地的认同,对重点人物和重点社团,要集中力量和资源,加强联系,掌握情况,引导他们发挥正面积极作用。二要深化交流交往。加强工作谋划和活动策划,集中资源力量推出有牵动力、影响力的豫港澳文化经贸交流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推动我省与港澳有关高校、中小学结成姊妹校,搭建豫港澳师生交流平台。三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利用全省各地独特的文化符号因地制宜、打造亮点、深挖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持续办好品牌文化交流活动,打好“老家河南”牌,讲好河南故事,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四是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希望各地各单位加强沟通、密切协作,聚沙成塔,握指成拳,形成共同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