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革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

历史轨迹

  1945年和1946年以国民党民主派人士为基本骨干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分别在重庆和广州成立。

  1947年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年1月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等入选中央领导机构。

  1949年,李济深、何香凝、柳亚子等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李济深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谭平山、朱学范、傅作义、李德全、何香凝分别任政府部委的部长和主任。1949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统一后的民革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了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届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侯镜如、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万鄂湘。

今日民革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革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积极拥护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动员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大业努力奋斗,谒诚奉献。

  民革发展成员,是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目前,除台湾、西藏外,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党员六万余人。

  民革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部等6个职能部门。

民革中央主办有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报纸《团结报》和国内公开发行刊物《团结》杂志,并有团结出版社、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等。


民革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简况

一、历史沿革

民革河南工业大学支部的前身为民革河南省四支部。1990年6月4日民革省委进行支部调整,将四支部为三支部,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和财经学院支部。由李秀荣任主委,陈明雅、吴卫刚任组织委员,王祖乡、李琦任宣传委员。

1994年1月10日,民革省委对基层组织的设置做调整,从二支部分出五支部,有中原工学院、纺织专科学校、郑州大学、省纺织机械厂等民革成员组成,郑州机专等单位成员留在而止步,主委李秀荣,陈明雅任组织委员,张春桂任宣传委员。

1998年2月,支部换届,陈明雅任主委(省直工委委员),王祖乡任组委,李琦任宣委。

2003年换届,陈明雅任主委(省直工委委员),姚宣甫任组委。

2004年9月民革河南省委改二支部为省直河南工业大学支部,任免不变。

2009年11月21,民革省直河南工业大学支部换届。由杨艳萍任河南工业大学支部主委,陈明雅任支部副主委,全拯任支部宣传委员,吕岚任支部女工委员,王显伦任支部组织委员。

2016年12月7日,成立河南工业大学民革基层委员会。杨艳萍任主委, 黄跃武任副主委, 吕岚任女工委员,乔光辉任组织委员,乔瑞峰任宣传委员,委员会下设两个支部,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分别由乔光辉和吕岚担任主委。

二、组织建设情况

    1.注重队伍建设

    民革省直二支部由工业大学中原路校区前身郑州机专、中原工学院、郑州大学、邮电设计院、省纺织专科学校、核工业部第五设计院、省纺织机械厂、电缆厂、中州煤机厂等单位的民革成员组成,当时有教授、副教授、博士后、总工程师、工程师、校长,有民革中央候补委员、民革省委副主席、省委妇委副主委人员等民革老党员,人才济济,在省内是一个很有影响的支部。

    随着支部调整,一些党员从支部调出,支部力量有所减弱。但工业大学支部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发展得到加强。在发展党员方面,坚持“三个为主”,严把“入口”关,注重质量,保持特色,注重发展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士。六年来,共发展新党员10人,其中博士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的4人,硕士以上的6人,为支部增添了新的活力,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明显改善,参政议政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增强。

    2.加强思想建设

    一是加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在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并把支部的理论学习与我校中共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安排结合起来。近年来,安排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战条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有关的精神。学习政党知识及民革党史、党章;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等等。通过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员的政治敏感性和坚定性,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文件的精神上,把党员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中共中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够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民革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参加培训学习,提升自身水平。2009年以来,支部党员共计先后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处、党派处、民革省直工委等组织的各类培训近30多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及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对加强支部建设与有效提高支部工作效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组织活动是抓手,是基层组织生命力的体现,也是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由于学校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支部有较好的条件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来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活动来增加凝聚力;通过活动来扩大民主党派在群众中的影响。

    1.通过活动落实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的号召,服务困难群众

    为了响应中央民革和省委民革提出的“伸出博爱之手——牵手困难群众”的号召, 2013年到2017年,支部连续五次坚持到驻马店革命老区确山县石滚河镇慰问抗战老兵,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近3万元。2013年,为积极响应民革中央和河南省委的号召,为了支援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帮助困难群众开展活动,支部党员纷纷慷慨解囊,捐款4000多元,表达民革工大支部党员的一片爱心。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道德情怀。在国家和人民遭受灾难之时,党员伸出援助之手已经成为支部传统。汶川和玉树地震支部都进行了捐款,以表对灾区人民的关爱。2010年5月,我们与中原学院等八个支部联合举行了为“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工大支部很多党员积极参加,共捐书150多本,价值4000多元。2017年3月,为了让孩子们从网吧走到图书馆,从游戏中走到书桌前,民革中央宣传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民革河南省委会、民革北京市委会妇委会联合举办“圆梦书香”图书捐赠仪式,为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捐书。民革工大委员会党员积极捐赠,一天内捐书500册,从而彰显了我们支部成员的爱心和热心。

    在帮扶济困方面,黄跃武、郭梦华、范海军、刘振灵等党员还以企业和个人名义提供资金,捐款捐物,帮助困难群众,奉献他们的一片爱心。范海军多次举办“走进高考,与你同行”、“吃苦行动,爱心接力”千人传统文化公益论坛、有奖征文、为困难家庭义捐等大型公益活动,并为贫困山区捐助危房改造、资助贫困户6家。黄跃武多次捐助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受他直接资助至今已毕业的学生有6人。郭梦华也是多次康概捐助灾区及困难群众。他们回馈社会不遗余力,在此,也对他们个人对支部工作的支持和对社会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2. 通过活动开展党员思想教育。2010年,围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支部组织党员赴南京拜谒了中山陵,深切缅怀了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对民革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爱国主义教育,使支部党员进一步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壮举,以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驱们的丰功伟业。积极与学校统战部联合组织“统一战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我们支部参会八位党员积极发言,回顾了辛亥革命百年以来的历史和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发表了观看纪念大会的感想和心得体会等。大家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刻认识到教育事业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要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3年,利用到确山石滚河镇看望、慰问参加抗日战争的革命老兵的时机,参观了竹沟革命烈士纪念馆,使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015年,为了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号召,支部组织党员去鬼谷子的仙栖之处——云梦山、伏羲文化发源地-新密县等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和历史名人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和碰撞,让党员深深感受我国历史是厚重博大的,名胜古迹是源远流长。体会到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是文化软实力,让党员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坚持最根本的文化自信。

    3.通过活动了解社会,研讨社会关注的问题,引导党员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职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主题,紧紧围绕我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结合党员自己学科专业,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参加学校统战部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几年来,共参加了到信阳与潢川、济源、汤阴、新乡等地考察及好想你、黄河旋风、许继电气等企业的调研等。二是支部组织的活动,如支部利用周末时间到新密县、黄河故道等,走访调研了精准扶贫、土地流转、农业生态园等状况。利用闲暇时间发放问卷100多份,对郑州市的养老方式及社区养老状况进行了调查等。

    几年来,党员杨艳萍、黄跃武、陈明呀、王显伦、刘振灵、范中琪、李文跃等党员积极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等共15份。包括《关于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建议》、《创新粮食主产区土地流转机制》、《河南省留守儿童现状及成长关爱的建议》、《关于杜绝浪费节电问题的建议》、《关于医政纵向发展和分级治疗的建议——缓解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关于改善郑州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河南省留守儿童现状及成长关爱的建议》、《关于加快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社区医院的发展和提升》等,2016年,我们撰写提交了《关于交通信号灯全智能化设置的建议》、《关于老旧小区私搭乱建问题处理的建议》等提案,其中, “以智能制造引领推进河南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被采用为民革河南省委会2017年政协集体提案。2017年撰写《关于推进河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建议》被民革河南省省委作为政协会议发言材料。这些提案都是在支部组织和参与学校组织的对地区、社区、企业的参观考察活动,让党员走进企业,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形成的。

    4.通过组织活动进行社会服务。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发展,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华美龙置业有限公司的在建项目,并与公司的管理层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分别从公司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标准化建设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析,针对企业在规模扩张后经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献计献策。通过支部党员广泛联系,几次邀请会计方面有经验的专家,到华美龙置业有限公司提供咨询服务。通过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拓宽了参政党的工作领域,密切了和企业的联系,也使民革党员和干部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中接受了教育,展示了才华,经受了锻炼和考验。

    党员也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服务于社会,如现任主委杨艳萍2010年接受河南省工信厅的委托,制定了《河南省“十二五”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十二五”工业产品质量发展规划》。2012年参与制定郑州市“科技金融结合行动方案”被采纳。2013年参与省发展委组织的调研撰写《河南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为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参与财政部财政专项办委托的课题,撰写《粮食产后领域财政支持政策研究》等调研报告等。刘振灵同志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参加由河南省委组织部遴选优秀博士参加第十一批“博士服务团”,挂职担任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五年副处长,主讲“环境保护与地下水污染”的主题报告,取得较好反响。

    同时,支部还积极组织参与省委统战部及省直民革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孙永风老师参加了河南省统战部组织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书画展,其作品被选入作品集;吕岚、乔瑞峰和范仲琪等三位积极参加省民革组织的宣讲团讲座,参加省民革组织的纪念辛亥革命等书画展开幕式活动。杨艳萍参加《民革河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及时支部活动及典型人物的材料编辑,积极为企业家联谊会联系民革企业家党员等等,陈颖、乔瑞峰积极申报参加省民革组织的元旦文艺晚会,我们支部选送故事《虎口拔牙》、舞蹈《新贵妃醉酒》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也得到与会党员的高度赞扬。乔瑞峰积极参与河南省民主党派组织的心理健康讲座、咨询和培训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