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致公党 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中国民主党派之一,简称致公党。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前身是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的洪门(又称红帮、天地会、三点会、三合会)组建的海外组织,旨在维护维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的独立和祖国富强。而现在的中国致公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政治体制内,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所认可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政党。致公党的成员,主要以归侨、侨眷为主;现有成员约4万人。中国致公党由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根据形势的变化,致公党的组织和活动,从海外转移到国内,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1952年11月和1956年4月,致公党分别召开第五、第六次代表大会,号召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协助和配合侨务部门,做好促进华侨团结爱国的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致公党被迫停止活动。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致公党恢复了活动。1979年10月和1983年11月,致公党先后召开了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从此,致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同时,在社会生活和民主监督方面,致公党积极发挥作用,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侨务政策,反映侨情,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致公党充分发挥与海外各界人士有广泛联系的特点,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鼓励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密切同海外亲友的联系。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致公党在接待侨胞和华人来华探亲、观光、旅游、讲学,引进外资、技术设备和促进对外贸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致公党多次组团出访菲律宾、加拿大、美国、牙买加、澳大利亚等地的洪门团体和侨团组织,扩大了友好往来,加深了友谊。

    1988年12月,致公党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新的政治纲领是: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全体党员以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亲友,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共同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而奋斗。

    2007年4月,时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的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成为自傅作义过世后30多年来首位非共产党籍的部长。

    2016年11月29日,中国致公党江西支部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江西南昌举行。致公党江西支部的成立,填补了致公党在华东地区工作的空白。

    在新的世纪,中国致公党将继续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鼓励海外侨胞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推动所在国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关心和支持祖国(祖籍国)的现代化建设;团结和引导广大归侨侨眷积极投身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加强同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鼓励他们回国服务和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广泛联系海外侨团和人士,促进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华夏儿女的大团结,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做出不懈的努力。


    截止目前,河南工业大学教职员工中有致公党党员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