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进支部 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进支部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

历史轨迹

  抗日战争时期,留在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坚持抗日救亡斗争,积极投入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中。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1945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成立。1949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马叙伦任教育部长。民进分别于1950年、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了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民进中央历届主席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严隽琪。

今日民进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民进积极对国家经济建设,教育和文化出版的改革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建议;维护人民教师的利益和尊严;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民进发展成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目前,民进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会员人数七万余人。

  民进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议政调研部、研究室等6个职能部门。

  民进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民主》杂志,并有开明出版社和开明音像出版社。

民进河南工业大学支部

(一)历史沿革:

1.初建时期(2009年6月-2011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工业大学支部于2009年6月在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7244会议室举行成立大会,初始会员8人,由河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孙丽君教授担任主委。

2.发展时期(2011年12月至今)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工业大学支部植根高校资源,大力发展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中青年会员,2011年至今组织进入平稳发展期,先后发展了多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不同教育背景的教师会员。

(二) 组织建设情况

1.组织现共有会员16人,在民进河南省委和河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的领导支持下,支部不断强化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积极构建和谐、团结的组织氛围,为发挥会员个人力量和组织整体作用奠定良好的基础。民进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自2009年成立之后,又先后发展了8名新会员,通过新鲜血液的加入,使民进组织始终保持在良性的发展建设当中。

2.组织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思想建设,鼓励学员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增强支部会员参政议政能力。为了提高会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加强组织发展工作,拓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支部紧密结合形势,把政治学习蕴于定期化和常规化的组织活动中,通过组织生活、各种会议、培训学习等多种活动形式,提高了会员的综合素质。一是在组织发展中学习会章、会史。每次发展会员,支部都要给发展对象送去“会员手册”,并与其交流谈心,使新会员对民进组织有新认识。二是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如支部委员任新平同志参加了第六期民进河南省骨干会员培训班。培训期间听取了《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浅谈民进基层组织工作》等专题讲座,通过此次培训,增长了知识,扩大了视野,提高了素质。裴少峰同志赴英国参加领事保护与应急事件处置培训班三周,培训期间对紧急事件的处理与应对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认识。支部成员刘林同志参与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宣传干部培训班,同民进省委会及各支部的其他成员一起,学习《新媒体时代如何应对舆情危机》,《新闻稿撰写技巧》等相关课程,为组织今后的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在今年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支部积极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有关会议文件,根据文件精神开展讨论,形成共识。并要求广大会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学科优势,为河南工业大学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出成果,在高层次课题立项和学术著作出版等方面再立新功。

(三)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1. 在参政议政方面,会员刘林同志的《城市公共环境设施的绿色化评价体系研究》获得2016年度参政议政课题立项,该课题从公共环境设计角度探讨城市绿色化的解决路径,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2. 在建言献策方面,支部会员为学校发展积极谋划、主动参与,提出了包括基层教师待遇差异化提升,特别是对课时量及科研量突出的教师给予更多的奖励与补贴;建议多组织多党派间,多部门间的交流、参观、学习活动,加强各部门,各党派间的联系与互动;建议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对接活动,公益活动等,开拓普通基层教师的眼界,培养学校教工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公共意识等具体意见。

3. 在社会服务方面,由支部主委孙丽君同志负责的《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以其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获批“2016年度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对我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会员任新平同志分别担任了河南鑫安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并购咨询顾问和河南博施盾科技有限公司融资顾问,负责企业新三板挂牌事物咨询,参与了中央储备粮总公司华南粮食综合产业基地建设调研并撰写部分调研报告;裴少峰同志作为河南工业大学援外项目主任组织带领来自亚洲、非洲、拉美8个国家的30名学员学习中国功夫,感受中国文化,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对外传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会员刘林同志作为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文化与产品工作室负责人,近年来组织、参与了多项面向河南省地方特色产业的横向设计项目,同禹州瑞瓷轩灯饰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瑞瓷轩杯”灯具设计大赛,同河南省北宋官瓷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官瓷文化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等都在社会上取得了较高的评价,并企业和行业协会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效益,对河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