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盟委员会 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

历史轨迹

  民盟成立时的名称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等。1941年11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开宣布成立。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1944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决定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民盟一大召开,推举张澜为主席。1947年10月,民盟被宣布为“非法团体”,总部被迫解散。次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1949年9月,民盟代表张澜、沈钧儒、章伯钧、罗隆基、张东荪、史良、楚图南、费孝通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张澜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沈钧儒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史良、胡愈之分别任政府部长。建国后,民盟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第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民盟历届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楚图南、费孝通、蒋树声;现任主席张宝文。

今日民盟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盟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积极参政议政,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民盟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民盟在除台湾、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共有盟员十四万余人。

  民盟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专门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等6个职能部门。

  民盟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群言》和机关内部刊物《中央盟讯》,并有群言出版社和群言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1 郑州粮食学院支部时期(1999年前):这个阶段盟员最多时达到30人。

2 郑州工程学院时期(1999年-2004年):这个阶段有盟员32人。

3 河南工业大学时期(2004年至今):2015年,组织名称由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更名为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2004年至今,盟组织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二)组织建设情况

1 队伍状况

目前,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共有盟员80人,分布于河南工业大学各学院及学校各机关部门。委员会分为4个支部。盟员中,正高职称者13人,占16.25%,博士学位者25人,占31.25%。盟员平均年龄51.4岁。60岁以上盟员有16人,其中70岁以上盟员有10人。

2 组织建设情况

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注重理论学习和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通过多种途径组织盟员学习盟中央和盟省委文件和中共中央文件,近期主要学习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委员会引导盟员立足本职岗位,为国家和河南省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除此之外,盟组织还积极开展关心老盟员、家庭困难盟员活动,开展盟员年底座谈、盟员摄影比赛、体育比赛等活动,以促进盟员相互了解和增加组织的凝聚力。

在组织发展方面,工业大学委员会积极根据盟省委要求发展新盟员,尤其吸收为人正直、对盟事务热心且工作出色的同志入盟。

另外,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在校统战部的支持下,积极与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盟组织开展交流活动,以促进本委员会工作的开展。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提案。工业大学委员会每年向盟省委提交提案3-5件,就交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2 社情民意信息。对于重要性较小、或者解决方法尚不明确的问题等,工业大学委员会向盟省委提供社情民意信息,每年提供此类信息3条左右。

3 向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主要就学校网站内容、人才培养、职工队伍稳定等方面,通过学校统战部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在社会服务方面,民盟工业大学委员会正在进行探索合适的方式,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有: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书本和教学设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