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有许德珩、潘菽、涂长望等。

历史轨迹

  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抗日战争时期一批进步学者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成“民主与科学座谈会”,表明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传统,提倡民主科学精神之志。1945年9月3日,是日本投降签字的日子。“座谈会”举行会议,有人提议,为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应把“座谈会”改为九三座谈会,得到一致赞同。1946年5月,九三学社正式成立。推举褚辅成、许德珩、税西恒、潘菽、涂长望等为常务理事。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梁希、袁翰青等参加了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的,梁希任农垦部部长。九三学社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主席韩启德。

今日九三学社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九三学社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了一些有重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智力开发,科技咨询,办学讲学和支边扶贫活动;推动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专家学者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九三学社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地方组织,现有社员七万七千余人。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内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科技部、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等6个职能部门。

  九三学社中央主办有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民主与科学》杂志和内部刊物《九三中央社讯》,并有学苑出版社、学苑音像出版社。

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2004年5月,郑州工程学院和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河南工业大学时,两个学校的九三学社支社合并组建了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原郑州粮食学院支社,成立于1980年。支社第一届(1980~1985)主委艾宏韬,副主委闫东风;第二届(1985~1990)主委艾宏韬,副主委闫东风;第三届(1990~1995)主委艾宏韬,副主委闫东风;第四届(1995~2000)主委艾宏韬,副主委叶彩文;第五届( 2000~2006)主委叶彩文,副主委谷克仁、尚宇红。原九三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支社成立于2000年,主委栗正新,副主委崔巍。

2006年,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会,通过民主选举,主委为谷克仁,副主委为栗正新、尚玉红,委员鲁玉杰、李道荣。

2009年9月8日,社省委安排中原工学院、省地矿局、省煤田地质勘查院、中讯邮电设计院等四个单位的基层支社,共同组建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主委谷克仁,副主委栗正新、尚宇红、秦国群、张鬲君,委员李向红、李道荣、鲁玉杰、崔巍、刘全民、李薇薇、赵海平;

2012年4月22日,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主委谷克仁,副主委栗正新、尚宇红、孙雨安、陶向华、陈锡健,秘书长苗保记;同时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较大调整,原来隶属的中原工学院、省地矿局、中讯邮电设计院、省煤矿地质勘察设计院等4个支社调整到其他委员会。委员会有8个基层组织,社员总数120人,其中女社员43人。

2016年12月9日,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召开第三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委员会。栗正新、鲁玉杰、王国庆、苗保记、陈锡建、闫丽俐、葛春先、陈昱杰、卢涛、曹晓雨、卫敏等11名同志当选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栗正新当选为主委,鲁玉杰当选为常务副主委,王国庆、苗保记、陈锡建、闫丽俐当选为副主委。大会推举谷克仁担任名誉主委。苗保记担任秘书长,葛春先担任副秘书长。

(二)组织建设情况

1.队伍状况

九三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现有社员112人,包括河南工业大学78人,郑州轻工业支社19人,高新区工业支社15人,全部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2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66人。

2.组织建设情况

在社省委“一体两翼”(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主体,以社务工作量化评价为抓手、以社内监督为保障)工作指导下,九三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围绕思想工作、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本职奉献等中心工作,开展了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工作。

思想建设方面,积极组织社员骨干参加社省委举办的基层干部培训班,各支社主委或副主委都参加了培训,提高了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主委栗正新、常委副主委鲁玉杰、副主委闫丽莉、副秘书长葛春先等分别参加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省高工委等举办的干部培训班,委员会还制定了学习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计划,开展多种方式、层次的学习活动,坚定了政治思想、提高了工作能力。

组织发展方面每年都有5-7名左右的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等人才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工大委员会的社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不断优化,为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提供了人才基础。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本委员会和商丘的河南省金刚石微粉产业集聚区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每年都组织专家团队为企业免费讲课培训,和集聚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支持企业申报省级研发平台、重大研发专项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和集聚区所在的柘城县合作开展了“金刚石微粉企业转型升级”的课题研究,有望对该集聚区企业提升竞争力和效益方面提供决策支持。

本委员会还开展了“河南省高校教师参加双创活动调查研究”课题,针对高校教师如何相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重点探讨了高新区四所高校如何更好地参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的问题,将会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学科建设和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