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建小组 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建小组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

历史轨迹

  中国的民族资本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艰难地成长起来的。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民党官僚资本的盘剥下,民族工商业者为了生存,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要求政治、经济民主,并成立了几个商业组织。国共两党“双十协定”达成后,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及其与他们相联系的文教界上层知识分子和民族工商业者,酝酿成立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性组织。1945年12月16日,民主建国会宣告成立。会议推举胡厥文、章乃器、黄炎培等人为理事。1949年9月,民建代表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孙起孟等参加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民建分别于1955年、1960年、1979年、1983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届领导人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陈昌智。

今日民建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同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注意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引进侨资、外资等服务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民建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民建在除西藏、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组织,共有会员七万八千余人。

  民建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调查研究部、联络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部等6个职能部门。

  民建中央主办有内部刊物《民讯》和公开发行的经济理论刊物《经济界》杂志,并有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民建河南工业大学小组

(一)历史沿革

民建河南工大组织1995年成立,当时的负责人为路洪副教授,成员4人

(二)组织建设情况

1.队伍状况:目前民建河南工大小组成员共有7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1人

2.组织建设情况:民建河南工大组织自成立以来,在民建河南省委领导下,在学校统战部和民建省直六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会员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中心工作,努力学习,认真参与学校以及兄弟党派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一是经常组织学员学习会章会史。我们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使会员深入了解中国民主建国会光辉历程。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中国民主建国会不愧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不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参政党会员,应该很好地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将个人前途与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二是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工大民建小组的会员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关心时事政治,关心和谐社会的建设,关心所在社区的发展,除积极提出建议、意见外,还认真调查社情民意,反映到有关部门;认真撰写提案,向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建言献策.以2016年为例,2016年全年,围绕河南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我们提交合理化建议4篇,分别是:给学校统战部和省民建提交的《关于用变动的基准值算法和倒扣分范围对冲围标的建议》、《关于用投标报价偏离记录阻止围标的建议》(张建军同志执笔),《关于解决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且费用高问题的建议》(邓秀林同志执笔),<<请给老师加个凳子>>(崔颖\邓秀林).这些建议合理、及时,针对性强,受到了有关专业人士的肯定与好评。

三是积极参加省直综合六支部、学校统战部和学校兄弟党派举办的活动。除独立开展工作外,民建小组还积极参加民建省直六支部、学校统战部以及学校兄弟党派举办的活动,支持省直六支部和学校统战部的工作,学习兄弟党派先进的工作经验。仍以2016年为例:2016年4月下旬,我们带领我校学生创业团队参加了于黄河科技学院举行的省民建2016“双创”峰会;8月中旬,参加了学校统战部组织的赴许昌许继集团和黄河旋风的参观考察活动;11月初到12月上旬,我们先后参加了学校兄弟党派民进、民革、和九三学社的换届选举活动;12月中旬,邓秀林同志参加了省直六支部组织的赴三门峡中小企业调研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会员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增添了乐趣,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得以提到,小组的活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