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民族宗教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lxp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统战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相关要求,提高学生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生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自觉性,生物工程学院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

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党的宗教知识,铸牢各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物工程学院于11月8日晚,在9237会议室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

参赛选手们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进行演讲。在演讲过程中,参赛选手回顾了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所取得伟大历史成就。同时结合自身感受,以新颖的角度阐述“民族团结”与“中国梦”的联系。并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强大,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表达了自己对民族团结的独到见解,只有各民族一同努力才能实现中国梦。评委根据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风范等多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生工1803班张黎明同学获得一等奖。

本次比赛,以演讲的形式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对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积极的作用。

举办“民族团结”趣味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友谊,提高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生物工程学院于11月10日上午举行“民族团结”趣味活动。院团委学生会人员和2018级部分新生共同参加了趣味活动。

参赛队员分为八个小组。破冰游戏瞬间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转转转、传球接力、小青虫快快跑”等活动使现场气氛持续升温,各组成员积极参与,乐在其中。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参赛队员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永争第一,展示出团结合作,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经过几小时的综合比拼,各种奖项各归其主。趣味活动在项目设置上充分体现了团结合作、互动性强,注重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活动的举办,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拉近了各族同学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友谊,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精神贯穿于学习生活之中,把积极进取的精神转化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实际行动。为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学校和谐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民族团结宣传月期间,学院还组织各年级团支部,以“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共建和谐文明校园”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宣传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方面的知识。

此次宣传月活动的举办,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形式,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有利于同学们深刻理解民族团结的内涵,增强同学们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维护学院和谐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生物工程学院丁凯强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