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结网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将热爱凝聚成温暖心灵的光 ——记九三社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宇红老师

责任编辑:lxp   发表时间:2018-01-09    来源:    访问次数:


        在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界有这样一位“大姐”,她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道路上一干就是18个年头,她在校内外开展过专题讲座过千余场,她咨询过的学生超过万人。她,是在你困难时握着你的手听你讲故事的知心姐姐;她,是在你失意时给你拥抱的暖心“大白”;她,是在你茫然时帮你解惑的良师益友。她带领她的团队多次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学校的高度肯定,并在2007年、2010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巾帼建功标兵岗”,2014年被评为“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同时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2015年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被评为全国“心理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并入选“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2017年入选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她就是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尚宇红老师。

                                                                                             (一)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当时就是凭着对心理学的一腔热爱,谁知越干越喜欢,越干越觉得有价值”,尚老师如是说。1999年的心理咨询室(现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只有尚老师一个人,负责全校的大学生心理测试、咨询和危机干预。当时学校的场地经费都十分紧张,连一间能安静做咨询的办公室都没有,嵩山路校区的金水河边、校园里的紫藤长廊都留有尚老师和她辅导学生的足迹。随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效果的逐渐凸显,心理工作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心理中心开始在4号教学楼正式安家,预约室、咨询室、团体辅导室以及情绪平衡调室等初步建成,开始购买了一批批专业性的器材。在人员方面一些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教师和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加入了兼职咨询的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这颗幼苗开始茁壮成长。2014年10月以来,组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培训,现已举办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班五期,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59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212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不断扩大。
                                                                                                (二)因为热爱,不断探索
        为了积极探索自我,不断地自我成长,学习充电成为尚老师不断前行的动力源,尚老师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心理咨询师自我成长班,同时,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超过200学时。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提升,现在尚老师已经成为我校无可替代的首席心理咨询师,其他心理咨询师遇到难以解决的个案都会想到尚老师,各个学院遇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第一时间亦是想起她。尚老师还专门抽出时间,组织心理咨询师们进行业务学习,督导,帮助解决他们在心理咨询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问题,为他们指点迷津,共同成长。

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发展,学校已经构建了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网络体系,在全校设立18个院级二级辅导站,19个宿舍朋辈心理辅导站,实现了全员参与,全员共享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三)因为热爱,执着奉献
        “一个孩子对学校来说,只是万分之一,但是对一个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因此,学生的事必须放在首位。”尚老师一直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学生求助时,可能在上班时间,也可能在深夜;可能在周末,也可能在寒暑假,尚老师数十年如一日24小时手机始终在开机状态,为的就是求助学生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她。每遇到危机事件时,彻夜在医院的守护,凌晨在派出所里的陪伴,成百上千次将学生从迷惘的沼泽中挽救出来,成千上万次打开学生难以释怀的心结,早已成为尚老师工作的常态。

但一次次危机案例的处理,使得尚老师深刻认识到很多心理危机问题的产生其实是由于很多人了解、不理解心理咨询,对心理问题讳莫如深,甚至还会讳疾忌医,因此,让更多人了解心理,懂得心理常识是十分必要的。从此,尚老师开启了她心理知识普及的事业,每年五月和十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和宣传月,组织专家讲座、心理委员培训、现场心理咨询、电影赏析、素质拓展、素质拓展竞技会、趣味运动会、情景剧大赛、手语大赛、DV大赛、手抄报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地学生了解心理知识。同时,尚老师组织开展“绿森林”心理志愿者培训,“护心有我”二级辅导站站长培训等,一大批热爱心理学的学生加入到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的工作中来。

心理咨询室的学生依然来来往往,遇到心理困惑的同学们在这里冲破迷雾重新出发。而尚宇红老师在平凡岁月里不平凡的坚守仍在继续。